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智慧典範-芝加哥河治理 management wisdom


智慧典範-芝加哥河治理
2013年6月15日上午2:24公開累積瀏覽 460

13June 2013

我第一天到埗,就問家人,大湖的水從那裡來?芝河的水又從那裡來?是芝河流入大湖,還是大湖的水流入芝河?


KL今天帶我坐遊船,認識芝加哥河兩岸的建築。不單看了很多Y型河兩岸的後現代建築,更得到問題的答案 。


芝河在九十年代像一條臭水渠。工業廢水、家用污水 、農業廢物全傾倒到芝河,流進大湖。大湖是芝城飲用水源。汚染的湖水引爆疫症。政府決心治河,立例規管汚水處理,雷厲風行,執法從嚴。建配套設施,更引水到人工河,建水閘,把芝河河水閘住,不流入大湖。反引河水「倒流」至伊利洛河,再經密西西比河出南面的海,確保芝城居民得清潔的食水 。

二十一世紀的芝河有釣魚比賽,市政府積極拓展旅遊,打造芝河成為文化悠閒娛樂亮點。
KL 和我都被美國的科技、創意解難,和政府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和行動深深打動。民主自由不正是人文精神、愛國愛民的保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