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芝城Jamieson 小學的結業禮- 見識美國小學國民教育


芝城Jamieson 小學的結業禮- 見識美國小學國民教育
2013年6月19日上午1:09公開累積瀏覽 370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早上九點和姨㽒女到Jamieson Elementary School 參加初小學期結業頒獎禮。Aidan 拿了兩個奬:spelling bee 和super honor roll, 即全A而沒有違規紀錄。更和小琴隊一齊演奏,媽咪和姨婆當然要來支持和分享這榮譽。

學校禮堂大約500座位,和CCC元朗堂差不多大罷。家長坐閣樓,小一和小二足有300人,坐樓下。布幕和窗簾都是藍色和金黃色。四支大吊燈照亮整個禮堂。

典禮的開埸令我深表佩服。首先是一個我相信是訓導老師,站出來很有威嚴地教導孩子color guard 升國旗(+伊利諾州旗)的部驟和禮儀。整個升旗過程由一隊高年級同學執行,這位老師擊鼓。小朋友、老師和來賓都面向國旗,認真唸向國家效忠的誓詞-pledge of allegiance. 

整個領獎禮沒有香港的隆重,沒有校長致詞,沒有主禮嘉賓,頒獎項目只有幾個:spelling bee, citizenship award, most improved, perfect attendance, eagle roll (成績有A, B, C), honor roll (A, B), super honor roll (全部科目A), 所有拿獎的都要求沒有違規紀錄。沒有學科獎,也沒有名次獎。小朋友拿獎狀也不用鞠躬,一個高年級的同學派給上台的小同學,同學單手取得獎狀,自己找個位置站著就是了。全組人拿了獎狀,觀眾鼓掌,有些家長還尖叫歡呼,好像出席流行音樂會一樣high。對於這個來自香港,習慣了「英式傳統基督教名校」的儀典的退休校長,實在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

我突然明白了S 那天給我看行的YouTube 影片,美國人唱國歌奮亢流淚。這是從小一開始,天天升國旗唸效忠誓詞的果效。一代傳一代的,自幼年開始「洗䐉」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