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芝城故事 Chicago Stories Ying 醫生金光閃閃的前園


Ying 醫生金光閃閃的前園
2013年6月12日上午3:03公開累積瀏覽 952
 




認識Ying是因為她門前那片金光閃閃的花園。她的房子座落於往兒童公園的路上。每次帶BB 往公園,不其然地停下來欣賞那三棵紫紅花,一排排伏地的黃金滕,園角的幽竹和各種不知名的奇花異草。非常獨特的landscaping, 絶對不是洋式、也非中式或日式,卻散發泥土気息。


6月7日黃昏 ,第二次經過那金光閃閃的園子,駐足小紫紅花前,看見一個亞洲女人蹲著施肥,竟然和我say hello. 我用英語欣賞她的園子,她著我看修竹旁的白色植物。我用廣東話說:「這不是菊花嗎?」Ying 一臉驚喜,「你是廣東人嗎?」忙不迭邀請我參觀她的庭園,一個像四合院的三合院。前幾天我才跟姐姐說:「假如我有一塊地,我會建一個四合院。」竟然在這兒尋到了。


房子北面是客廳,白色矮背沙發面向南邊中間庭園。東面是開放式廚房和餐廳,南面是三個睡房, 落地窗望向如茵綠田園。中庭充滿野趣,藍莓樹下數種蘭花盛開。Ying 最愛秋天,紅色黃色輝映。深冬飄下片片雪花飛絮,掛上串串耐寒修竹。


Ian 非常合作,在嬰兒車上睡得香甜,三個來芝城定居了20年,7年來兩家相距只是10分鐘路程,今天卻是第一次相遇。香濃的潽洱茶,熟悉的廣東話,打開心窗。

Ying身材高大,面相像拈花微笑的佛祖,像她客廳內那半身白色佛彫 像那麼祥和。她祖籍廣東肇慶七星岩,家族務農,層層山巒間滿是綠油油的梯田,種滿水稻菜蔬,禽畜豐富。她永遠懷念那清澈河水和雲霧中的修竹。她家人從不需要「錢」,因為大自然供應他們一切。文革後,她考上了廣卅中山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北京醫院當婦產科醫生十五年,升遷至主管。丈夫也是北京醫院的顧問醫生。九零年前夫婦帶同兒子來芝加哥,丈夫考了助理醫生執照。長子剛結婚,從事金融投資。小女兒在芝城出生,今年大學畢業,將攻讀藥劑學。Ying 說女兒有大福氣,在中國她沒有機會出生,是美國讓她有生命。



Ying 揭開床邊的風景掛曆:「這雖然是越南的照片,和我家鄉的風景卻一模一樣,是這樣的山,這樣的田,還有這些水稻和竹樹林。」


我突然間明白了前園那金光閃閃的泥土味。


但願我有機會隨Ying回去她肇慶的家鄉,為她拍一個風景特輯,床邊換上新掛曆。





沒有留言: